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崇拜中唱詩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從保羅給早期教會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到崇拜不是祭司和音樂樂師的專有職事,而是屬於每位信徒的。當信徒聚集在一起,便是一個敬拜的群體,也是一個歌唱的群體;這個信仰群體藉著詩歌彼此教導和勸戒,以及向神表達感恩的情懷。

《詩篇》可以說是一本經典的「聖詩集」,而詩篇的希伯來文稱為Tehillim,意思是「讚美的詩歌」(Hymns of Praise)。這本原是屬於以色列人的詩歌集,卻已成為世世代代「教會之歌」。不論是集體崇拜,抑或是個人敬拜,詩篇都提供了不少美好的信息和題材引領人去敬拜神。這本詩歌集匯集了多位創作人的作品:有描繪個人屬靈歷程反思的作品;有表達對滿有威榮、慈愛和信實的創造主之讚嘆的作品;也有表達對施行拯救的神堅定不移的信心和盼望的作品等;縱然面對困難和失望的境況,詩人沒有因此對神失望,反而更確信神的應許是永不落空的。

在崇拜中,我們會唱不同信息和風格的詩歌,這些詩歌不單可以讓我們認識祂的屬性和慈愛,表達我們對神的愛慕,詩歌內容更引導我們認識神的作為,引導我們委身在神面前,立志為祂作工。藉著詩歌,我們默念神的勸戒和安慰;體會到祂是與我們同行的朋友,是滿有威榮和公義的審判官,更是憐惜和關懷我們的大牧者。

在崇拜中唱詩不但加深我們對神的認識,也同時塑造這個信仰群體。當歌聲充滿了整個禮堂,表示信仰群體獨有的信仰,展現群體的見證。縱使個別肢體正面對試探或困難,只要群體同心唱詩,真理的聖靈便要把肢體在主裏彼此結連,讓詩歌信息牧養這個群體。唱詩不但成為肢體間彼此教導和勸勉的行動,更是喚醒眾肢體的靈性的行動。故此我們在崇拜中唱詩,不是為了滿足個人,而是要滿足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主,從而也藉此建立這個屬靈的群體。

最後,大家知不知道耶穌有沒有唱詩?欲知答案,請翻查馬可福音十四章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