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嚮往新生與承擔後果

「生命故事 主恩歲月」中有一位長者,她生於中國政治動盪的年代,爸爸是國民黨黨員,媽媽是大地主的女兒,一家人都被視為不良份子,自她懂事開始,雙親便被國家安排從事倒糞便的工作,生活十分困難,沒有足夠的食物,她的母親須要經常到山上掘木薯和採摘一些不知名的果實回家作糧食。

由於出身不良,每一次政治運動她們一家都受到牽連,受到各式各樣的審查和迫害,文化大革命期間,她母親被折磨至歇斯底里,爸爸支持不住患病去世,一位兄長被毒打至死,二位兄長分別接受勞改八年和十年。因為她當時只有十多歲,逃過了刑罰,但某天上課時,突然被老師抽出課室外,說她是「牛鬼蛇神」,不可以再讀書,自此她便沒有再上學,也不獲分配工作,最後被派到發電廠與其他勞改釋囚一同「拉煤渣」——把發電燒完的煤渣用大鐵車拉到河邊清倒。

當時,這位長者的最大的願望就是逃離中國大陸,而與香港人結婚是她當時惟一想到的方法,後來她果然認識了一名香港人,雖然她與這香港人只見了兩、三次面,就毅然決定與他結婚。四年後,她成功申請到了香港,才發現丈夫竟然是黑社會份子,對妻子孩兒毫無責任感,經常醉酒鬧事,最終因為醉酒傷人,丟下年邁的母親、妻子和兒女,逃到大陸躲避罪責,當時她剛誕下第二名孩子。丈夫一去便是二十多年,甚至他母親生病離世也不回港探望。

可是她不但沒有因此而離棄這段既沒有感情,更談不上幸福的婚姻,也沒有逃避自己人生抉擇所引至的後果,而且還竭盡所能一力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妥善代丈夫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直至她離世,並且甚至為了讓子女有父親的感覺,無怨無悔地帶子女到內地探望父親。她這種勇於承擔自己抉擇後果的精神,實在是當今年輕人的榜樣。

這位長者靠自己的努力未能為自己新生,但原來主耶穌早為她準備了。十年前,因為兒子信了主耶穌,她為防兒子誤入邪教,所以隨兒子參加了教會的聚會,得到主耶穌奇妙的帶領接受祂為救主,生命得到改變。她在書中這樣說:「現在我十分豐足,信了主耶穌後我的生命變得踏實,內心的平安是筆墨難以形容的。」主耶穌讓她明白和得到了從來沒有想過的幸福,體現了主耶穌是賜人新生之主。